【健康你我他》說戒就戒 習慣成自然【聯合報╱劉錦得∕彰縣和美】戒菸,難嗎?很難,因為缺乏決心和毅力;戒菸,容易嗎?容易,只要下定決心,持之以恆! 40年前,我20歲,在台南受訓,因無聊加上一時好奇,當兵買了兩根零菸來抽,沒想到越吸越有味,租房子便買了整包來吸,每天半包,慢慢的變成一包、兩包……,菸癮愈來愈大。 當兵時更是抽得凶,每月配給的五包不夠,到處向人搜購,幾乎只要一休息便點上一根,連洗澡都菸不離口,還被班長罰一張嘴同時含著十根香菸,用鋼盔遮住臉閃著抽的糗事,房屋出租不斷發生……。 40年來,我曾戒菸不下百次,短則1天,長則5天,我用盡各種方法試著戒菸,買了好幾十條口香糖當替代品,也買了好多種零食,像魷魚絲、豆干、餅乾,甚至水果來「阻擋」想抽菸的欲望,只是一見到別人抽菸,或是好友遞出菸來時,我便「破售屋網功」了! 今年7月11日,我口乾舌燥,有不想抽菸的感覺,雖然口袋裡、桌上都是長壽菸,但我「視而不見」,沒想到一天、兩天過了,我不但沒去碰它們,連過去剛戒菸時很想吃東西的衝動也沒有了。 一連撐過了三星期,咦?「習慣成自然」─賣房子─至今我已「捱」過四個多月了,最近我常想,是什麼動力讓我「說戒就戒」了?原來就是「決心」和「毅力」而已! 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新成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c70ucnbe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